第二站 勝興車站

一來到勝興車站外,展展就被這個古早汲水器給吸引住了,小小的身子很努力的要壓出水來,奈何力氣還是不夠大,只能汲出一些水!

勝興站最特殊的地方
一、台鐵最高點:台鐵的最高點,站內豎立有建於民國四十八年元月之「台灣鐵路最高點」、「海拔四0二、三二六公尺」紀念碑。


二、山線上下行列車會頻繁之處:勝興站北距三義五公里,南離泰安八、六公里,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,雖然只是一個「三等」小站卻經常出現同時三列火車鬧烘烘地擠在站內,與站外寂靜的景象形成有趣對比。
 
三、特殊站房造型:傳說因勝興站處於關刀山麓,被九座形似虎頭的山頭包圍,建在虎穴中的勝興站乃在柱頭上特別設計了八卦和尖矛等造型,屋簷飾板也作成鋸齒狀,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,都是為了「鎮站避邪」。當然這只是傳說,但其特殊的建築結構在於這座日式木造站房,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,雖歷經九十餘年寒暑尚能原貌呈現,是台灣老式車站之典範,山線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。

屋簷的鋸齒狀、樑柱對稱的八卦,是為破虎穴趨吉避邪而設計。 (ㄚ智拍攝)

屋頂的尖茅造型,也是破虎穴的風水設計。
(ㄚ智拍攝)

圖片資料來自:http://sanyi.tacocity.com.tw/station01.htm

很可惜沒有拍到屋頂及屋簷,只好找尋網路資料來補充!

如今的勝興車站,列車停駛後不再來,遊客來此只能緬懷當年的興盛時期!


我們也在當年的鐵軌上拍拍照留作記念啦!

這小子竟然在這歷史古蹟玩的不亦樂乎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~ㄚ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