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愛插嘴,真傷腦筋!

 
「媽咪,我肚子餓…」  
「等一下,等我和陳阿姨講完話…」
「為什麼要等一下嘛…」
「大人講話,小孩不要插嘴!」
孩子的問題,似乎在爸媽沒空的時候特別多?當您在和別人說話時,孩子是否會不時的在旁邊干擾?一件事情才剛解決了,馬上又冒出另外一樁?
不管不管,我現在就要!

事有緩急輕重,但孩子可不會這麼想。處於「自我中心」階段的孩子,通常想到什麼就要什麼,總希望自己的事能夠最優先解決。孩子常會因為不耐等待,而以插話的方式,直接表達自己現在的需要,這看在爸媽及別人的眼裡,總覺得孩子缺乏足夠的耐力,不夠禮貌。

其實,要孩子學會忍耐,是相當需要時間的。有耐心的表現,需先具備因果關係、時間觀念的認知、以及延緩慾望與容忍挫折的能力,所以,看起來似乎很簡單的「有耐性」,對孩子而言,卻不是那麼容易的。

你們只顧說話,都不理我!

除了沒有耐性之外,孩子喜歡打擾正在與人談話的爸媽,也可能是因為想引起注意。像「我剛剛看到一隻小狗耶…」、「我們等一下去 XXX 好不好?」,這些其實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,孩子本身也未必真的在乎這些事,只是透過插嘴或三不五時的發個聲,提醒爸媽自己的存在,若是爸媽置之不理,孩子還會一而再、再而三的說,至少要聽到爸媽回應「哦!這樣啊!」「好,你好乖!」,孩子才肯罷休。

大人說話,小孩不要插嘴?

一再遇到這種類似狀況,如果爸媽都只是因為尷尬、或是想趕快堵孩子的嘴,而用「小孩子不要插嘴」、或是「打斷別人說話很沒有禮貌」來因應,是不能真正解決問題的。最好的方法,應該從從平時做起~

◎ 讓孩子了解被打斷的不快感覺

打斷別人說話,孩子或許只是想引起注意、或是趕快滿足自己的需要,並沒有想到會對爸媽及對方造成困擾。爸媽不妨利用說故事或角色扮演的方式,讓孩子感受到被打斷、不能暢所欲言是一件不舒服的事。這種方式將讓孩子漸漸培養出同理心,會試著在爸媽與人談話時耐心等待。

◎ 教孩子有急事時應該怎麼說

除了教導孩子不要隨便打斷別人說話,也要教孩子如果真有要事需要告訴爸媽時,應該如何措辭,並讓孩子實地演練一番。例如「對不起,我有重要的事…」或「我可不可以先跟媽媽說...」。

◎ 平日要作好榜樣

教導孩子以外,爸媽也別忘了提醒自己以身作則,在與孩子說話時,應該表現出尊重,耐心聽孩子說話,不要動不動就批評或打斷。告訴孩子傾聽的重要,每個人都有表達的權利,也有聽別人說話的必要,這樣才是溝通的意義。

被孩子用無關緊要的小事一煩再煩,爸媽的確很容易被激怒,不過,孩子插話、干擾的行為都是發展過程中常見的現象,爸媽如能試著理解,也許就不會那麼生氣了。常常提醒教導,並耐心等待孩子的成熟,相信很快的,您就會看到孩子的進步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ma~ㄚ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